晚上的编程效率很高?

你晚上的编程效率高吗?

很多人说晚上编程效率很高?真的是这样吗?对大多数人来说,很不幸的确是这样。

但其实这个也有很多前提,如果这些前提发生在白天,那么你的编程效率同样会很高。

但实际上,这些前提发生在晚上的几率更高。

你的工作环境安静吗?

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,回想一下平时白天编程时候的情况:

美好的一天开始了,你开始你的工作了,也许你昨天又熬夜奋战了,但幸好你所在的公司工作时间比较弹性,所以上班比较晚,此时的你还不是很困,你泡了杯咖啡,开始精神抖擞地处理你手头上的事了。

你坐的工位

大多数程序员可能坐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工位,左右环顾就知道你周围同事都在干嘛;有的公司可能好点,在一个可大可小的工位,还从视觉上将你和周围同事隔开了,也许除了有人站在你背后才知道你在干嘛;也许你的公司真的很不错,为每个程序员提供一个很好的工位,天然隔绝了周围的环境(比如一个独立办公室)。

好,有些人会说:“没事,我编程时根本不关心周围是什么,想象一下,在嘈杂的大街上,一个身影站在街旁,手捧着一个本,正噼里啪啦地写着代码”,如果你是这样,那么只能说你很能干。

你用的软件

从你打开计算机那刻起,你是否同时打开了QQ、MSN、Gtalk、飞信等等一堆IM软件,上面是否又有一堆消息,你是否又忍不住会去处理一下;你是否又打开一堆网页,时不时的查看BBS、RSS订阅、Blog、微博等一堆在线应用。

好,有些人会说:“我非常敬业,工作时候我的显示器屏幕上除了代码还是代码”,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,总之这种人的确是认真工作的。

你的同事

新手问:“为什么这段代码运行不了?”;测试说:“ 你写的这个功能有个很严重的bug,我们没法接着测试下去了!”;其他人问:“你觉得多加一个这个功能怎么样?还有这个功能那样实现是不是会更好?”;总之,很多人出现了,那么恭喜你,你至少可以这样安慰自己,“我还真是个受宠的程序员啊”

好,有些人会说:“我写得代码没bug,我的设计完美无缺!那些事离我远远地”,这必然也是夸张的说法,总之这种人写得代码质量很高,做得设计让人满意。

你的客户

也许你是在一个流程分工已经走上正轨的公司,那么写程序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但现实不是所有公司都是这样,有些程序员可能还要同客户交流(这一个可能他的职责不是一个程序员了),你的思维不能是一个面对一台计算机、一种编程语言的思维那么简单了,总之你写程序的思维会被打断。

好,有些人会说:“我的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很满意,他们用着很舒服,连一点意见都没有。”,不过我想,这种事情也许只有在天堂或地狱才能发生。

最后

写了那么多废话,其实就是一切打扰你的人晚上都睡觉去了,而你不幸的在这个时候编程,虽然还是乐在其中,但其在白天岂不更好。

../../../../_images/monster-under-the-moon-300x229.jpg